2009年3月2日星期一

开源软件,H&M与共产主义

1. 开源软件基本都是免费的,大部分作者并不赚钱。但是我相信他们做这些软件的时候,至少是开始的时候,是激情澎湃的。这种激情的来源大部分都是个人成就感的获得。绝大多数工程师都会为做出自己觉得有用的东西而沾沾自喜。

当然项目做大了以后,除了个人的成就感,还能获得他人的认同,使得成就感进一步加强。同时在他人认同的过程中,往往也能造出一定的盈利模式,把开源软件的模式推向更高的一个层次。


2. H&M是一家瑞典的服装品牌,被称作洋版班尼路。它的特点是快,设计新,时尚,而质地一般般,然后价格便宜。虽然价格便宜,但是它能获得一些名设计师的设计,这些设计师之所以为其设计,似乎更主要也是追求认同感而不是经济利益。从这个角度说,他们与写开源软件的人相似。看海报网的介绍,其中一段是这么说的:

“斯黛拉·麦卡特尼曾经说,之所以选择与H&M合作,是为了满足那些喜欢她的时装却买不起的人们。H&M则回应:“我们受到知名设计师青睐的秘诀,是H&M的顾客群更广泛。”08年11月,H&M又宣布了2009年的合作对象是英国著名设计师马修·威廉姆森 (Matthew Williamson)。”(http://www.haibao.cn/brand/1030/)


3. 中学政治课喜欢讲的一个共产主义愿景是:劳动成为人们的第一需要,当年大家都觉得很扯。但是现在回看,还是有道理的。

人们的工作总是分两种目的。第一种目的是赚钱满足自己或者养家糊口,这个没什么好质疑。第二种目的就是获得他人的认同感,或者说追求个人的成就感。我想很多人也会同意。如果有人说工作中完全没有感受到认同感与成就感,那我只好说你应该反思自己的职业选择了。


开源软件与H&M都是从挖掘人们工作的第二种目的入手。当人们的第二种目的获得了更大的满足,对金钱的回报要求就可以降下来,从而降低成本。其实提升第二种目的的方式很简单,基本上是开放更多的信息渠道,让创作者和使用者之间能够更具体的感受到对方的存在就可以了。当然商业公司也要放弃一些把自己的意见强加在两者之间的行为,除非准备大把金钱为这些行为买单。

6 条评论:

  1. 我现在去纽约唯一逛的店就是H&M了:
    1。遍地都是,Time Square周边不晓得有没有十家;
    2。店面大,分类好,货品全,光袜子都有几十上百种颜色款式可以选;
    3。价钱平。

    可是从来没有听说名设计师的事呢。。孤陋寡闻了。。至于款式不是很特别啊,我觉得大家都是去买家常衣服吧,真正爱fashion的人会去H&M么?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应该不是特有名,但是估计她家的设计师比同等价格水平的其他品牌还是要牛一些。而且估计只是个别,不可能做到一百个设计师人人都很牛啊。

    回复删除
  3. 第二种目的就是获得他人的认同感,或者说追求个人的成就感。我想很多人也会同意。如果有人说工作中完全没有感受到认同感与成就感,那我只好说你应该反思自己的职业选择了。

    回复删除
  4. I love you not because of who you are,but because of who I am when I am with you
    ===========
    可不是么 女孩子总这么说呢

    回复删除
  5. 人们的工作总是分两种目的。第一种目的是赚钱满足自己或者养家糊口,这个没什么好质疑。第二种目的就是获得他人的认同感,或者说追求个人的成就感。我想很多人也会同意。如果有人说工作中完全没有感受到认同感与成就感,那我只好说你应该反思自己的职业选择了
    ===============
    如果第一种在极端一点 为了生存而从事
    第二种 为了兴趣(个人成就感)

    那么谁会爆发真正的智慧呢?

    人性的弱点是很多的 人真的能够单纯凭借兴趣战胜这些


    弱点达到卓越么?还是存亡的时候能够达到卓越?

    回复删除
  6. H&M的衣服虽然不算漂亮,但这样的性价比,挑些不出错的衣服还是不错的

    回复删除